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矿企上半年交出亮丽成绩单
日期:2020.08.06 资讯来源:我的钢铁网 浏览人次:5389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运输不畅、市场形势多变等不利因素,各矿山企业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放松,精心组织生产,保证了原料稳定供应,各项生产指标逆势“飘红”,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请看——


首钢矿业

铁精矿产量超计划13.1万吨;绿色建材火运销售月超200列、海运5船连发;铁路运量达5000万吨/年水平,较“十三五”初期增长60%……

上半年,首钢矿业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双线战役,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防线”和“战线”双重考验下的答卷

疫情发生以来,首钢矿业百里矿区打响了一场稳固后方、逆行前方的家园保卫战。

该公司每天抽调100多名职工下沉到8个社区的12个卡口,24小时不间断值守;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3500余人次……矿山全民抗疫的磅礴力量,筑成3万多驻矿职工和家属的安心防线。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以战时状态稳生产、调节奏,600多名职工以厂为家,“三班倒”“白+黑”,实现原料供应零影响。上半年,水厂铁矿采剥总量、铁精粉产量分别超计划122万吨、7.9万吨;杏山铁矿单日最高产量达12000吨;运输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秘鲁粉矿停运的情况下,实现多品种矿粉入选100%兑现。

“危机”育“新机”新产业强势开局

今年初,受绿色建材销售淡季和交通管制双重影响,资源综合利用和铁路运输物流新产业遭遇“疫战”。首钢矿业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实现逆势突围。

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增产扩销。该公司裴庄产线实施41项课题攻关,作业率持续提升;构建“公铁海”三驾马车高效营销体系。上半年,铁路运量同比提升26.88%,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同比分别提升38.27%、39.33%、49.3%。

物流产业增量提速。该公司运输部与北京铁路局通力合作,优化钢材装车流程,上半年创下日装324车的历史性纪录;实施裴柳线提速改造,实现35千米/小时运行速度目标,放行能力提升90%。上半年,迁安地区运量超年计划134.6万吨,运费收入超计划223.3万元。

“问题”即“课题”学巴登全面提效

今年初以来,首钢矿业借鉴巴登钢厂经验,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对标找差距,以问题定课题,提效益、降成本。

该公司在“传统对标指标”项目不减的基础上,确定80项新对标指标,在7大厂矿建立28项班组对标指标。上半年,在该公司114项传统指标中,89项超计划、72项同比提升、51项达历史最好水平;在新建对标指标中,40项超去年同期、30项达历史最好水平。

该公司践行“经济用能”,疫情期间积极推进国家阶段降电价政策落地,2月~6月份获得降电价收益588万元;推进选矿系统错峰用电,上半年矿产主业能源费用同比降低218万元。

攀钢矿业

铁精矿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达0.73%,钛精矿产量达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鞍钢集团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多项指标完成良好。成绩的背后,是该公司上下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攻关精神,逆势前进跑出“加速度”。

放大“钢铁粮仓”资源优势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白马选矿厂2号、3号半自磨机出现故障,钛精矿价格下跌……问题接踵而来。面对困难,攀钢矿业相关负责人说,“把自有矿山的优势持续放大,珍惜每一粒钢铁‘粮食’,多产矿、产好矿,为实现效益最大化贡献力量。”

该公司充分发挥矿山资源优势,科学高效组织生产。在铁精矿生产中,他们深挖产线潜能,全面推进规模化生产;强化矿山配矿输出全过程管控,降低矿石贫化率,确保原矿品位均衡、性质稳定。在钛精矿生产中,他们强化生产组织和技术攻关,先后进行了“白马选钛提产工艺优化试验研究”等10余项专项科技攻关,努力提升钛精矿质量。

前段时间的一个夜班,攀枝花铁矿表外矿作业区正在运行的3号破碎机轮廓圈被大块矿石堵塞,生产被迫停止。当班职工系上安全带钻入黑暗狭小的轮廓圈内疏通,克服闷、热、光线差等困难,奋战2个多小时,顺利疏通了轮廓圈。此外,该公司选钛厂成品作业区的技术员们先后开展生产操作试验200多次,总结提炼出的“热风炉操作法”在作业区推广应用,使3条干燥线在线实时监测数据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破解降本增效“密码”

能“修配改代”的备品备件不丢弃,能利用的边角余料统统回收,用节能电机替代高能耗电机……该公司职工把降本措施落实到每个细节。

针对老矿山进入深部开采,难磨难选矿石占比增加等困难,该公司提出“做好降本增效大文章,挤干成本里的水分”的思路,落实14项专项行动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定期对各子(分)单位开展专项督导,做到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细化到位。

同时,该公司强化过程管控,深入推进全系统、全要素、全岗位、全员铁血降本;加强物资管理,持续优化库存结构,提升一级库保供能力,加快机旁备料周转效率;制订适合的“修配改代”方案,提高设备使用周期;逐项分解系统量化降本的责任、指标和措施,层层落实到班组、岗位、个人,形成“责任全覆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此外,该公司与物贸公司沟通,按资材、燃料、矿产及设备备件制订分类降采计划,以择机采购、以量换价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

筑牢生产“战斗堡垒”

7月,在热浪下,攀钢矿业白马选矿半自磨作业区及及坪第二党小组的党员正带领职工一起对稀油站地面油污进行清理。这是该公司党委积极行动,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以党员建功立业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以“共产党员工程”,选树“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为重点的“守初心强党性、担使命当先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党员参与率达100%,引领广大党员在推进新攀钢高质量发展中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

白马铁矿采矿作业区党支部围绕采场推进、矿石输出等重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抓好“超额完成铲装量”等4项共产党员工程和1项党支部攻关计划;攀枝花铁矿党委确立了“岩破二站达产达效攻关”等23项共产党员工程项目,对生产关键和重点环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河钢矿业

今年初以来,河钢矿业充分发挥在矿山副产品细分、机加工产品升级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提高服务客户的深度、广度和宽度,持续提升非矿产业盈利能力。上半年,该公司共销售岩石产品770万吨,完成机加工及各类技术服务订单141个,非矿产业实现创效8675万元,同比增长18.54%。

做细矿山“废料”砂石骨料售价提升80%

6月25日下午,河钢矿业司家营北区分公司矿破一作业区砂石骨料产品发运现场,排起长长的车队,一批批10毫米~30毫米的优质砂石骨料等待发运。

“这批10毫米~30毫米砂石骨料售价为18元/吨,同比提升80%,现在每天订单咨询电话接到‘爆’,我们凭借产品质量高、供货稳定等优势,受到客户青睐。”该分公司砂石骨料销售负责人李硕说。

“以往,剥离岩土被视为‘废料’,不仅不能赚钱,还得付费请人运走。”李硕回忆道。为了利用好矿山副产品、提高整体创效水平,河钢矿业将剥离岩土作为有效资源研究开发利用,根据用途和质量,将其细分为石砟料、工程料、定点料、砂石骨料等六大类产品。

产品是有了,渠道也打通了,但是创效的效果似乎不尽人意。该分公司组织岩石产品销售团队对区域市场进行深度调研,查找背后的原因。经过近两个星期的摸排,岩石产品销售负责人杨刚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河钢矿业产品种类齐全,但是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低价料多、高端料疲软。

为此,该分公司对产品结构和质量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剔除绿化土、大块石等创效能力低的产品,将石砟料细分为白云岩、硅石、石英岩三类,并针对客户对砂石骨料的需求,自主完成矿石破碎系统产线改造升级,将砂石骨料细化为3种规格,让售价疲软的“大路货”,变成了客户靶向需求的“精料”,售价也几近翻倍。上半年,该分公司共销售岩石产品770万吨,创效2255万元,其中6月份砂石骨料售价同比提升14%,达今年初以来最好水平。

做精机加工产品订单不断增加

“曲面耐磨板设备升级完毕,产品寿命可延长4倍,质量杠杠的,欢迎新老顾客订购。”日前,河钢矿业棒磨山铁矿生产营销中心负责人司云波在朋友圈群发的这条消息“炸了锅”。

当天,司云波接到两个订单,还有3家客户有合作意向。

“不光曲面耐磨板销售得火,其他机加工产品也很畅销!”司云波心里十分高兴。原来,棒磨山铁矿属于资源枯竭单位,虽然向机加工业务转型,但是仍存在机加工产品单一、设备老旧的问题,经常接不到订单。

为焕发老矿山的新活力,今年初,河钢矿业研究制订了《关于机加工及维修业务整合划分的方案》,全面梳理人员、设备、技术等资源优势,将棒磨山铁矿机加工产品作为非矿重要创效点,不断扩大产品范围,积极开拓市场。

在推进过程中,该矿增加近3000种目录产品,重点开发小投入、大产出、实施快、见效快的项目,打造优质产品。

“在开发机加工产品新目录的时候,我们发现曲面耐磨板产品市场需求较大,周边区域客户平均年消耗金额达200万元以上,且这类产品加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属于‘走俏’产品。”司云波说。同时,该矿对曲面焊接设备进行了二次升级,产品成材率得到提升,使用寿命得到延长。今年初以来,该矿完成各类机加工产品订单86个,创效同比提升40.59%。

做优维保服务对外创效能力大幅提升

“董工,你们给我们的‘数据处理中心’帮了我们大忙了,性能稳定、数据精准,为产品碳含量的调控提供了强力支撑。”日前,河钢矿业机电检修分公司软件研发工程师董超斌接到了某客户的电话。客户口中的“数据处理中心”,就是该分公司为其专属定制研发的一套生产信息搜集反馈处理系统。

近年来,河钢矿业跳出矿山主业,以现代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服务为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从需求调研、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系统调试等环节,为客户“一对一”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服务品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为扩大品牌效应,河钢矿业还主动对接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通过与多家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建立战略联盟,先后完成了多个技术产品的研发工作。上半年,该公司共签订各类技术服务合同55份,实现创效728.38万元,其中新开发外部客户3个,外部创效同比提升392%。

南山矿

今年上半年,宝钢资源马钢矿业南山矿共生产铁精矿146.60万吨,超计划8.9万吨;铁精矿综合品位达65.14%,取得量质“双胜利”,顺利实现“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矿党政稳住阵脚,及时应对,精准施策,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主动权,既确保了矿区居民的平安,又为马钢钢铁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原料保障。进入3月份,该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放量组织采、运、选生产线生产,既打开了高村采场西部的采掘空间、开辟了和尚桥采场负84米新台阶,有效地解决了矿石供给难题,又保证了运输畅通,第一季度完成运输量370.69万吨,超计划5.01%,实现生产“开门红”。

进入第二季度,该矿一方面积极开辟临时料场堆存碎石和尾矿砂、恢复450万吨建材基地生产和开展凹山选矿厂尾矿砂对外销售业务,确保正常生产运行;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主体生产设备的检修和维保工作,每月开展一次设备停产检修,确保设备完好率和可开动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该矿大力开展“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劳动竞赛,精心谋划和组织主要产线职工全力投入生产。该矿制订切实可行的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围绕生产经营任务进行任务细化、分解,力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并实行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每日负责人带领当班生产指挥调度人员入采场、进选厂解难题。各参赛单位闻令而动,踊跃参赛,高村、和尚桥两大采场力求多采矿、采好矿,努力为选矿厂提供充足矿源;选矿厂强化岗位操作和精细管理,确保精品稳定输出。

本钢矿业南芬露天矿

今年初以来,本钢矿业南芬露天矿瞄准全年铁精矿增产29万吨目标,狠抓生产关键环节,科学组织、统筹管理,上半年采剥总量超目标任务64.8万吨、铁矿石超目标任务21.7万吨。

今年初以来,该矿以提高生产效率为中心,科学管理,及时调整生产方式。自3月份本钢集团重新制订全年冲刺目标以来,该矿按工序服从原则,全力组织生产,制订科学保产措施,加强生产协作管理考核,强化生产组织管理,提高生产执行力,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该矿进一步完善年、季、月、旬铁矿石推采计划,切实保证可采矿石储量。该矿科学统筹配矿工作,对各爆区、各部位矿石按品级、类型进行分类配比,保证上半年铁矿石稳定生产;进一步加大北山开采力度,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出矿部位,满足选矿生产;通过优化运输道路、狠抓爆破质量的方式,为岩石站提供稳定货源。

此外,该矿密切关注铁矿石中硫含量的变化情况,每日进行采样化验,以化验检测结果为依据,通过提前预警、限产管控、综合配矿等方式控制硫含量,确保原料质量合格、环保达标。

昆钢大红山矿业

今年上半年,昆钢大红山矿业公司实现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1.3亿元,为下半年高效稳定组织生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今年初以来,在安全压力日益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外购铁精矿减量断供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该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稳步推进改革落实落地,完善对标找差体系,全力推进权证办理和铁、铜两矿副产品置换事宜,生产经营取得重大突破。上半年,该公司取得轻伤以上事故为零、资源利用率提高等成绩。

面对存在的问题,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志华表示,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庄大捷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中国怀抱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新高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压刺激了多头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产业资讯 更多>>
 · n型颗粒硅暴跌9.47%!  
 · 广东肇庆一砂石大矿建设  
 · 锂矿巨头突然爆雷!  
 · 光伏产业链产能阶段性过剩  
 · 浙江600万吨/年砂石项目  
 · 广东大型砂石项目加速推进  
 · 广东又有2宗海砂矿环评公  
 · 碳-14供应全面国产化实现  
 · 现货黄金震荡偏强交易员  
 · 金刚光伏闪耀世界未来能源展  
 · 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  
 · 巴里克:2024年一季度产量  
 · 亚洲锂价二季度前半段预  
 · 赣锋锂业发布高性能半固  
 · 创历史新高的金价让典当  
 · 高盛上调金价预测至2700  
 · 粤宏远A锂电新材料项目因  
 · 9家中国矿企进入全球最具  
 · 山东:2030年大型矿山基本  
 · 银价暴力拉涨创 11 年新高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