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铁矿石可作为追踪中国的经济增长指标的重要组成
日期:2020.08.12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2774
  期货日报8月12日报道: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取得大幅增长。以购买力平价的基础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体量也远超印度、日本和德国等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在确定全球市场的走向时,除美国的增长之外,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都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增长。现在,美联储定期将中国的发展纳入其政策制定流程,在其FOMC会议上提到中国的次数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这不可避免地引出了我们要追踪和预测何种增长的问题——使用官方报告的GDP,还是寻找其他的原始增长衡量指标?

  很多人都试图找到能够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衡量指标。据了解,中国也倾向于关注铁路货运量、电力消耗量和银行贷款等指标,而不是GDP。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方法,比如使用名义GDP(其比实际GDP能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使用更广泛的中国增长数据、使用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数据,甚至使用卫星数据等替代数据。

  有三种替代衡量指标。第一个是名义GDP。与实际GDP不同,名义GDP可以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这意味着,对价格平减指数的调整可能是实际GDP表现异常平稳的原因。第二个是美联储的中国周期性活动跟踪指标(C—CAT)。这个近期开发的指数涵盖了8个指标(Fernald等人,2019年),每个指标每月发布一次,具体包括消费者预期指数、发电量、中国出口量、开工面积、铁路货运、零售额、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个是源自其他国家出口数据的中国进口数据。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数据有较高信心,因此,我们可以计算这些国家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出口量。该数据将反映中国的进口量,并用于衡量中国的需求。

  尽管这三个指标都很好,但更进一步、更及时地捕捉中国经济的发展周期,新交所认为可以使用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的价格,而不是月度或季度数据。鉴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之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显然是反映中国需求的候选指标。

  就中国进口商品的构成而言,份额最大的是集成电路,其次是石油、铁矿石和铜。一直以来,石油和铜的价格被广泛关注,并经常用于跟踪中国经济的增长,但铁矿石价格却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其中部分原因是,截至2008年的数据由于其基准定价体系现已失效而质量不佳,以及从2009年开始的铁矿石掉期交易,还有部分原因是原有习惯较难改变。好消息是,相比于以前,铁矿石期货的流动性变得更强,更能反映需求的变化。

  使用通用的第2个月的新交所铁矿石62%铁粉合约作为首选的铁矿石价格指标来看,将铁矿石价格的年度变化与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指标进行比较时可以发现,它们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从2009年到2018年,这种关系显得尤其紧密。然而,尽管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铁矿石价格在去年上半年还是出现上涨。部分原因可能是中国提前生产或建立库存,需要铁矿石来抵消美国对中国贸易加征关税导致的低迷。

  但是,这也可能表明,铁矿石可能可以测量三个主要衡量指标捕捉不到的增长。中国股市被认为情况正在好转,中国A50指数在2019年上半年上涨了40%。其他经济时间序列在2019年上半年也有所上升,尤其突出的是中国的非制造业和消费者预期。

  除铁矿石外,和中国关系最紧密的大宗商品市场是石油、铜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中国是石油和铜的最大进口国,因此两者与中国经济增长高度相关;而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则可以反映中国在贸易和航运中的主导地位。另外两个候选市场价格是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中国股市。同样,新交所分别查看两者的年度变化,并在适用的地方使用新交所期货价格。

  总体而言,所有这些指标似乎都在不同程度上与中国的经济增长指标相关。这些指标与C-Cat指数之间的对比如下图所示。债券收益率、石油和铜似乎很好地捕捉了大部分起伏,而中国股市和波罗的海干散货与C-Cat指数的相关性则不太稳定。

  阐明这些市场价格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可以进行相关性分析。用美联储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指标C—CAT指数来进行比较,关注捕捉不同周期的三个时间段的结果显示,股市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很低,而且往往是负相关,因此不太可能成为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可靠指标。包括铁矿石在内的所有其他指标都显示出与增长的强相关性。除股市之外,所有相关性在统计上也都是显著的。

  对比滞后一个或两个季度的数据评估市场价格的先行属性,看它们能否预示3个月或6个月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这显示如果滞后一个季度,至少从2012年起,铁矿石、铜和石油继续保持高度相关。如果滞后两个季度,铁矿石的相关性最高且最稳定。这表明,铁矿石可能具有其他市场无法捕捉的重要的前瞻性。

  C—CAT指数是按季度计算的,但也可以查看月度数据。用电量数据显示,大多数市场价格存在正相关。中国股市仍是一个例外。石油表现出的相关性最强,但铁矿石和铜也存在强相关。

  它的先行属性可以通过滞后于市场价格6个月的方式来计算相关性。结果显示,大多数市场价格仍然存在正相关,但幅度都在下降。唯一例外的是铁矿石,从2012年起,铁矿石就显示出更强的相关性。这证实了铁矿石存在一些先行指标的特点。

  从新交所铁矿石价格的年度变化来看,在过去几个月中,它们一直处于低位横盘。然而,从可以捕捉到短期增长动态的3个月期限的变化来看,可以发现价格存在明显上涨。这表明,在全球新冠疫情封锁措施的背景下,增长态势一直在改善,至少从4月份开始是如此。

  如果将铁矿石、国债收益率、铜、石油和波罗的海干散货这五个最佳增长指标结合起来,可以得出一个中国追踪指标。其价格攀升的趋势与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相似。这种攀升的部分原因与油价的大幅上涨有关。也就是说,这个短期追踪指标的水平有所上升,可能存在回调的空间。

  如果将铁矿石价格与这个整体增长追踪指标(3个月变化版本)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铁矿石价格是随着这个整体跟踪指标上升的。重要的是,在新冠疫情初期,铁矿石市场的下跌幅度没有该整体跟踪指标的下跌幅度大,这表明其对增长的看法更为乐观,而这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

  自7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一直在上涨,而中国整体跟踪指标却一直处于横盘。这可能意味着铁矿石的收益有限,或者铁矿石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程度超过了该整体跟踪指标。不管怎样,将铁矿石作为指标之一将拓宽大家对中国增长方向的理解,将铁矿石和其他一些以中国为中心的指标结合在一起,则可以提供一个实时的增长追踪指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铝价年底有望达2600美元 · 安徽储量超亿吨大矿5亿起拍
· 云南铝业正在稳步恢复生产 · SQM加倍押注锂电热潮
· 现货黄金价格连续上涨 · 分布式光伏助力云铝绿色高质发展!
· 海外项目布局再加速 · 惠绒矿业共建220kV输变电项目
· 覆铜板涨价潮起建滔全面提价 · 前两月欧盟自新疆进口额猛增217.8%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产业资讯 更多>>
 · 铝价年底有望达2600美元  
 · 云南铝业正在稳步恢复生产  
 · 现货黄金价格连续上涨  
 · 海外项目布局再加速  
 · 覆铜板涨价潮起建滔全面提价  
 · 安徽储量超亿吨大矿5亿起拍  
 · SQM加倍押注锂电热潮  
 · 分布式光伏助力云铝绿色  
 · 惠绒矿业共建220kV输变电  
 · 前两月欧盟自新疆进口额  
 · 2024年珠三角投产千万吨  
 · 62000吨!这种矿产今年首  
 · 中国动力煤产量多年首降  
 · 非洲五大电解铝厂总产能  
 · 黄金小幅回调但长期看涨  
 · 20GWh锂电池智慧产线服务!  
 · 华为5.5G+AI使矿山智能到  
 · 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  
 · 安徽推动建设多个大型砂  
 · 锂的大规模短缺变得“危险”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