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车险综改正式实施监管紧盯过度“低价竞争”
日期:2020.09.21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1931
    自9月19日零时开始,事关上亿车主切身利益的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这两天,消费者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而作为覆盖面最广、触及问题最深的一次车险改革,市场更关心的是,监管部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如何既保障改革执行到位、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部门不仅将密切监测中国银保信系统的实时数据,还将重点关注对当地市场的调研情况。一旦发现公司、地区出现过度“低价竞争”,监管部门将出手干预,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虽然在本轮综合改革之前,车险市场曾经历过多轮改革。但无论是改革的广度、深度,还是改革推进的效率,本轮综合改革都有颠覆性突破。本轮改革的最大突破在于,直面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通过制度的革新与健全,根本性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行业中长期被诟病的问题。
 
“这些问题是相连贯、相互影响的。以前车险定价虚高,给了保险公司抬高手续费的空间,导致行业竞争失序。保险公司通过各种隐秘手段套取手续费,继而造成数据失真等问题。”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
 
本轮改革根据车险市场实际运行情况,重新测算行业纯风险保费、重新厘定费率,将车险定价降至合理水平。同时,从制度层面提高预期赔付率,压缩保险公司手续费空间。“也就是说,改革后,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少了,预期赔付高了,手续费空间自然大大降低,这将从根本上抑制保险公司过分依赖手续费竞争的冲动。”上述人士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非理性的手续费竞争会完全消失。接下来,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中国银保信系统中手续费实时汇总数据,掌握市场整体运行情况。相较而言,监管部门将更关注公司在车险定价端可能出现的过度‘低价竞争’情况。”上述人士透露称。各保险公司向监管部门报备车险产品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预设了费率、折扣系数。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抢业务而突破报备水平。对此,监管部门将实时监测各公司执行情况,如果偏差太大,将会出手干预,公司或回归报备水平,或重新报备新产品。
 
据了解,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占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对于市场的稳定起决定性作用,接下来,大公司将成为监管的重点关注对象。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这次改革对保险公司车险保费的影响,或许未必会如预期那么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正是因为商业车险保费的下降,原本仅投保交强险、未投保商业车险的客户,未来可能会增投商业车险;原本三者险(商业车险中的一项基本险)投保额度不足的车主,未来可能会提高保额。这些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保费增量。因此,虽然静态测算下来,保险公司车险保费可能会因此次改革而面临下滑10%至30%的可能,但实际降幅可能没有这么高,市场不必过于担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折射产业提质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策体系落地实施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现“磁吸力”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稳步推进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领域重点任务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量发展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有所回温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产业资讯 更多>>
 · 高盛上调金价预测至2700  
 · 粤宏远A锂电新材料项目因  
 · 9家中国矿企进入全球最具  
 · 山东:2030年大型矿山基本  
 · 银价暴力拉涨创 11 年新高  
 · 全球市场惊魂一刻黄金大跳水  
 · 海南或将出让储量近7000  
 · 中电建这两个矿山合并了!  
 · 高盛:2024年底铜价将涨至  
 · COMEX铜期货强势上涨  
 · 首饰金价最高达每克710元  
 · 砂石开采及销售项目成功签约  
 · 金饰价为何涨这么疯?  
 · 光伏业产能过剩有多严重?  
 · 城投+央企联手竞得湖北蕲  
 · 中国中铁广东云浮元珠矿  
 · 碳酸锂后市预期受关注  
 · 中国顶尖锂电企业摆脱利  
 · 去年我国原煤产量超四十  
 · 商务部回应美修订半导体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