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山西:科技创新引领煤矿智能化发展
日期:2020.09.29 资讯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浏览人次:4261
当前,煤矿开采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是大势所趋,更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山西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山西焦煤集团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晋焦煤”)是一家国有大型主焦煤生产企业。该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立足“安全高效”的发展定位,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被列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列的沙曲一号煤矿和沙曲二号煤矿是华晋焦煤的两大主力矿井,因开采煤种主要为低灰、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和强粘结性的优质主焦煤,不仅销往国内多家知名钢铁企业,还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有着“中国瑰宝”之美誉。

煤矿实现智能化发展技术很重要。近年来,为主动适应煤炭行业绿色、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环保矿山智能化建设,华晋焦煤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研发的多煤层开采煤矿瓦斯治理技术和引入的“110工法”切顶卸压自成巷无煤柱开采工艺等多项技术,目前已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成功实现了企业智能化发展由“跟跑”向“领跑”的转变。

众所周知,瓦斯与煤相伴相生。沙曲一、二号矿井所在的离柳矿区煤层瓦斯含量特别高,危险性突出,治理瓦斯是摆在安全生产面前的一道难题。华晋焦煤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通过构建以“三区联动—转化”为特色、以“瓦斯治理示范工程”为标杆的“沙曲瓦斯治理模式”,摸索出了一套成熟且适合沙曲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技术措施和综合利用途径,使瓦斯灾害威胁程度逐年降低,实现了绿色环保矿山的开发。

据华晋焦煤生产技术处处长刘毅介绍,随着瓦斯治理工程的持续发力,公司瓦斯超限次数已从2009年的345次降到了2016年的1次。近几年来,已经基本实现了“系统零超限”,瓦斯抽采率也提高到73%。“尤其是研发的《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项目,不仅解决了沙曲矿近距离高瓦斯突出煤层群稀缺优质煤炭资源安全开采的关键技术难题,也使得公司安全生产和瓦斯治理有序步入良性轨道,对类似条件矿区有巨大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为做精做优煤炭主业,华晋焦煤聚焦“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发展方向,历时一年时间建成了“沙曲一号煤矿5207”和“沙曲二号煤矿3402”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以前工人们下井作业,由于环境恶劣,空气潮湿,个别工作面想要勘测情况,常常要用跪和爬的方式前行,久而久之,工人们的身体都吃不消了。”回忆曾经煤矿开采场景,接受采访的沙曲二矿副矿长周耀辉很是感慨。

“如今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应用,将极大地提高矿井安全可靠性,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对于作业环境及生产效率都有显著提高,有利于实现企业经济与环境保护‘双赢’。”华晋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椿豪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华晋焦煤智能化工作面将达到5个,公司将朝着智能化矿山示范目标,打造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智能化煤矿平台体系。

煤矿的智能化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通过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华晋焦煤打造了一支智能化特种作战队伍,为公司智能化建设储备雄厚的人才技术力量;同时,组织骨干技术人员集中外出与太原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阿尔法、华为等多家设计单位、设备研发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学习。

梁椿豪表示,为奠定高素质人才培养、储备、发展体系基础,华晋焦煤将积极组建并培育复合型人才队伍,开展在职人员智能化和信息化培训。同时,依托专业化高素质人才队伍,扩展对外劳务、技术输出服务。此外,建立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机制,优化知识型、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发展体系。“通过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谋创新、善作为的积极性,从而全面推进华晋焦煤安全、高效、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煤产量相继公布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空锂价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度融合!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00美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产业资讯 更多>>
 · 铝价年底有望达2600美元  
 · 云南铝业正在稳步恢复生产  
 · 现货黄金价格连续上涨  
 · 海外项目布局再加速  
 · 覆铜板涨价潮起建滔全面提价  
 · 安徽储量超亿吨大矿5亿起拍  
 · SQM加倍押注锂电热潮  
 · 分布式光伏助力云铝绿色  
 · 惠绒矿业共建220kV输变电  
 · 前两月欧盟自新疆进口额  
 · 2024年珠三角投产千万吨  
 · 62000吨!这种矿产今年首  
 · 中国动力煤产量多年首降  
 · 非洲五大电解铝厂总产能  
 · 黄金小幅回调但长期看涨  
 · 20GWh锂电池智慧产线服务!  
 · 华为5.5G+AI使矿山智能到  
 · 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  
 · 安徽推动建设多个大型砂  
 · 锂的大规模短缺变得“危险”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