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首部营商环境国家报告出炉四成效引关注
日期:2020.10.20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3069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由151项减至131项;2019年全年全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取消证明事项超过13000项;企业开办、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的首部国家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披露了我国营商环境改革的最新进展,显示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各类阻碍公平竞争的不平等现象,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推进我国营商环境加速迈向国际一流。
 
  首部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系统梳理了2019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与亮点和2020年前景展望等内容。
 
10月16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指出,《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出版,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系统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实践,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标杆城市和重点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第一次集中呈现了各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四方面的积极成效。
 
具体来看,聚焦减审批减材料,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分别减至40条和37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由151项减至131项。2019年全年全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取消证明事项超过13000项。
 
聚焦规则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监管不断强化。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46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500亿条,基本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逐步成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方式和手段,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取得成效。
 
聚焦减环节压时限,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基本建成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企业开办、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多地创新改革推出一揽子优化提升举措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地方版条例密集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一系列动作显示出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
 
《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有力推动了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从地方来看,地方各级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加重视。不少参评城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将具体工作情况纳入党委、政府专项督查范围,常态化设立营商环境问题反映平台、线索举报热线等,强化营商环境舆论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各地区特别是参评城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了一大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分解细化有关改革任务,持续发布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以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基础、地方和部门法规政策为补充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完善,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更加精准有力。不少参评城市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推出的改革举措从最初关注审批流程优化、实施流程再造,逐步转向一揽子优化提升贸易投资、产业发展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在地方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探索中,涌现出很多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如北京市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推出低压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上海市推动“双减半”和“双100”改革等。
 
 加速迈向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推出系列举措,推进我国营商环境加速迈向国际一流。
 
“我们要在巩固前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林念修指出,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出市场活力。要固化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做法,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优化审批流程,清理简并多部门、多层级实施的重复审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模式。要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各类阻碍公平竞争的不平等现象,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二是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管出公平正义。要加快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做好涉企政策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不断提高政策制定和监管执法科学性和透明度等。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服出便利实惠。聚焦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坚持惠企利民、便捷高效,持续推出便利化举措。要同步提升线上线下办事便利度,更大力度推动政务服务数据整合共享,加快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
 
四是进一步强化评价引导,激发改革动力。要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全国统一标准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断总结评价实践、有序推进评价工作,更好发挥评价引导改革、推动创新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相关指标进步明显,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一。2019年,在世界银行评价的10项参评指标中,我国有8项指标排名提升。
 
业内专家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既是立足当下的雪中送炭,也是放眼长远的深刻变革,伴随法规持续落地、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将迎来更多红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用户达8.51亿户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同发力促就业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高答卷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0.2%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入全国校园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产业资讯 更多>>
 · 铝价年底有望达2600美元  
 · 云南铝业正在稳步恢复生产  
 · 现货黄金价格连续上涨  
 · 海外项目布局再加速  
 · 覆铜板涨价潮起建滔全面提价  
 · 安徽储量超亿吨大矿5亿起拍  
 · SQM加倍押注锂电热潮  
 · 分布式光伏助力云铝绿色  
 · 惠绒矿业共建220kV输变电  
 · 前两月欧盟自新疆进口额  
 · 2024年珠三角投产千万吨  
 · 62000吨!这种矿产今年首  
 · 中国动力煤产量多年首降  
 · 非洲五大电解铝厂总产能  
 · 黄金小幅回调但长期看涨  
 · 20GWh锂电池智慧产线服务!  
 · 华为5.5G+AI使矿山智能到  
 · 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  
 · 安徽推动建设多个大型砂  
 · 锂的大规模短缺变得“危险”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