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外贸创新发展将获政策力挺
日期:2020.10.22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3915
外贸创新发展正在迎来重磅政策支持。《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发布,其中在鼓励创新要素投入提升贸易质量,创新业态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以制度创新推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都将有所突破。参与文件制定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贸易创新发展是推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施工方向,接下来,政策支持将涉及生产、营销、物流、仓储、跨境流动、监管、支付、售后等各个环节,并利用新技术新理念优化管理。同时,注重贸易和产业的互动,以技术创新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根本上增强我国外贸整体竞争优势。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外贸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

  “这份文件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印发。”他对记者说,该文件将有力促进我国贸易以创新促发展,是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作为对外贸易主管部门将会同各地各部门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对外贸易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优势,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创新要素投入,提升贸易质量;更加注重创新业态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更加注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加注重制度创新,推进贸易便利化;更加注重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力,着力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事实上,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推动外贸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便提出,加快创新驱动,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并明确要培育新业态,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快了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力度。近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在内蒙古、辽宁、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和云南的17家市场开展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扩围后,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总数将达到31家,覆盖东、中、西部15个省(区)。其中,新设试点中首次包含了内蒙古、广西和云南各一家边贸商品市场,这将对边境地区外贸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分析指出,试点将推动传统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对外贸易,有助于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此前,作为培育我国外贸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在今年获得新突破。上半年,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拥有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覆盖了30个省区市,从而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另外,商务部还加大了对跨境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的支持力度。

  这些举措也进一步增强了新业态新模式对外贸的贡献度。最新的外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看来,面对全球疫情的压力,中国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对国内国际形势的适应能力,新业态新模式成长迅速,成为新的增长点,带动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出口竞争力。

  赵萍指出,疫情阻碍了人员跨境流动,也强化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线上消费习惯,应利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优势,借鉴国内成熟的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升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中国的好产品触达更加多元化的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支持将为我国外贸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他指出,今年以来,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世界经贸往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梁明指出,在《实施意见》的制定过程充分考量了新技术新理念在生产、营销、物流、仓储以及跨境流动、监管、支付、售后等各个环节中的作用,旨在更好地发挥技术创新力量、降低外贸综合成本、增强整体竞争力。

  梁明表示,《实施意见》还强调贸易和产业的互动。鼓励外贸企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在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及材料方面实现更多突破,加快补齐上游研发环节短板,进一步提高我国外贸整体竞争优势。

  政策在明确施工方向的同时,也进一步为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把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创新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李兴乾说,这是我国实行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强大保障,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用户达8.51亿户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同发力促就业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高答卷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0.2%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入全国校园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产业资讯 更多>>
 · 铝价年底有望达2600美元  
 · 云南铝业正在稳步恢复生产  
 · 现货黄金价格连续上涨  
 · 海外项目布局再加速  
 · 覆铜板涨价潮起建滔全面提价  
 · 安徽储量超亿吨大矿5亿起拍  
 · SQM加倍押注锂电热潮  
 · 分布式光伏助力云铝绿色  
 · 惠绒矿业共建220kV输变电  
 · 前两月欧盟自新疆进口额  
 · 2024年珠三角投产千万吨  
 · 62000吨!这种矿产今年首  
 · 中国动力煤产量多年首降  
 · 非洲五大电解铝厂总产能  
 · 黄金小幅回调但长期看涨  
 · 20GWh锂电池智慧产线服务!  
 · 华为5.5G+AI使矿山智能到  
 · 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  
 · 安徽推动建设多个大型砂  
 · 锂的大规模短缺变得“危险”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