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业院校
  矿业院校
中国矿业大学
未知 日期:2008.03.06 资讯来源:002 浏览人次:81832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学校设有研究生院。
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后改称焦作工学院。1950年,以焦作工学院为基础在天津建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中国矿业学院。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采矿科系并入中国矿业学院。1953年,迁至北京,改称北京矿业学院,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文革”期间,迁至四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197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江苏省徐州市重新建校,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并再次被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高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2000年,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
 
中国矿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988年5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1996年1月,江泽民、吴邦国同志视察我校。1999年建校90周年前夕,江泽民同志为我校题词:“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把中国矿业大学办成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李鹏同志题词:“发展能源科教事业,培养跨世纪优秀人才”;李岚清同志专程到学校视察,对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2002年5月,国务委员、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陈至立同志视察学校。2005年元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切接见著名矿井瓦斯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师周世宁教授,并指出能源工业发展与安全生产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希望中国矿业大学保持特色,办成精品。2005年10月,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到校视察。
 
中国矿业大学经过九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法经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设有19个学院,60个本科专业;设有9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整体授予权的一级学科,50个博士点,100个硕士点;现有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7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中国矿业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0万多名毕业生。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一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4项;国家级优秀教材奖9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54项;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优秀课程45门(其中一类优秀课程21门),省级优秀课程群2个,省级多媒体课件奖30项(其中一等奖4项);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10个、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4个。近年来,我校本科生共有11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760多项,大学生累计获得专利授权90多项。1999年以来,我校有11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目前,学校共有各类学生近40000人,其中研究生5000多人,普通本科生24000多人,留学生194人。
 
中国矿业大学致力于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九五”以来,学校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115项,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382项,包括“863”项目33项、“973”项目38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4项等;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3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58项。申请专利478项,授权325项,出版各类著作387部,编写教材176部。近年来,学校积极实施国际化教育制度,全方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同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斯运伯恩科技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等近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学术交流日益活跃。
 
中国矿业大学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0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400多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228人,副教授340人,博士生导师160人,硕士生导师311人;先后有5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获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2人获首届全国百名高校教学名师奖,2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人获孙越崎能源大奖,7人被列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10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0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52人被列为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79人次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75人次和6个学术梯队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264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矿业大学拥有较为完备和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图书馆藏书193万多册;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以及配套齐全的文化、体育、生活设施。校园占地面积4448亩(文昌校区1590亩,南湖校区2858亩),校舍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
 
“十一五”期间,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从研究教学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初步建成多科性、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支撑和引领能源、矿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
 
学校网址: http://www.cumt.edu.cn/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
 
1、 学校概况: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在原北京矿业学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所研究型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1997年7月,经原国家教委和北京市批准,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校位于北京市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学院路,东眺国家奥林匹克公园,西望颐和园、圆明园与香山,学校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50余万册,电子图书19万册。
 
学校现设有研究生院和10个学院,7个国家重点学科,1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9个具有博士、硕士整体授予权的一级学科,8个“十五”期间“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7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50个博士点,96个硕士点,60个本科专业。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多个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室,还有水煤浆世界实验室、中日地层环境力学中心以及国际交流中心。此外,学校还是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工商管理硕士(EMBA)和工程硕士的单位。
学校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已与十几个国家的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1999年8月,学校成功举办了'99国际采矿科学与技术大会。2001年4月,第29届计算机在矿业中的应用(APCOM)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校召开,这是APCOM国际学术会议首次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召开。2006年9月,成功举办了国际有机岩石学会(TSOP)第23届年会,这也是该年会首次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召开。目前,学校已经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校将选拔优秀本科生赴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4年学校已选派了首批学生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2006年学校启动了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大学生科研训练交流计划。
21世纪初,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将坚持“科学规划,充实内涵,办出特色,办成精品”的办学宗旨,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2、学院及其下科系
 
<1>、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下设矿业工程系、资源与地球科学系、测绘与土地科学系、安全工程系四个系和煤炭工业放顶煤开采技术中心等六个研究所。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17个博士点、32个硕士点、4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领域、9个本科专业。
<2>、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02年6月在原化工与环境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设有矿物加工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生物工程教研室。
<3>、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下设有四个系和一个研究所:机械电子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工程研究所。现有电气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博士学科点(机械工程)和8个二级博士学科点(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工程电子、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另有流体机械及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与自动化、电路与系统、通讯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共计21个硕士点。本科专业目前设有机械工程及自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经济要闻 更多>>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 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 证监会:退市指标调整并非 4.17 
市场预测 更多>>
 · 中国光伏为啥能畅销海外?  
 · 突然停产锂电产能已经过  
 · 曾毓群:凝聚态电池比全固  
 · 超过80%厂商将赔钱六氟磷  
 · 今年前2月韩系电池全球份  
专家视点 更多>>
 · 范宏军:新型储能没有最好  
 · 黄紫:储能行业竞争状态将  
 · 钱晶:晶科将开辟光伏+储  
 · 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  
 · 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  
 · 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  
 · 李振国:“绿电”+“绿氢”助  
 · 郭志英:数据赋能基础设施  
 · 滕吉文:加速建立新型稀土  
 · 徐希翔“国际光伏科学与工  
有色市场 更多>>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  
 · 美元走软隔夜LME金属涨跌  
 · COMEX期铜连续第四日上涨  
 · 因对银行业担忧有所缓解  
 · COMEX期铜连续第三日上涨  
 · LME期铜上涨因美元走软风  
 · 美元续跌隔夜LME金属多数  
 · LME期铜上涨因银行业担忧  
 · 沪铝成本端支撑较强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