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政策不明朗,金矿地勘投入连年减少!
日期:2021.06.08 资讯来源:中国黄金网 浏览人次:5434
2020年,我国黄金地质勘查投资金额为10.45亿元,同比减少10.8%,且投资金额不再是矿产类第一,被煤炭赶超。这是近期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地质勘查成果通报》中透露的信息。

不仅如此,梳理近几年我国黄金地质勘查投资情况不难发现,投资金额连年下滑。2020年为10.45亿元,2019年为11.72亿元,2018年为15.54亿元,2017年为21.74亿元,2016年为33.55亿元,共计93亿元。

如果取平均数,“十三五”期间的黄金地质勘查投资金额年均为18.6亿元,对比“十二五”期间年平均58.74亿元,差距明显。

为什么最近5年黄金地质勘查投资金额在减少?这种下行趋势会造成什么影响?

政策不明朗是最大原因

金矿勘查是一种具高风险性、先行性和基础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其原因在于前期地质调查所发现的矿化点转化为具有工业价值的金矿床概率很小。

既然是高风险,投资者在拿出钱之前肯定要慎之又慎,往往要综合考虑勘查金矿的投入产出比。而影响投入产出比的主要因素包括政策、黄金价格、勘查成本、利润等。

那么,最近5年金矿的地质勘查投资减少是因为什么呢?

“关键还是政策,例如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危险废物征收1000元/吨费用,特别是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即35号文),对地质勘探投入的影响特别大。”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说。他表示,现在矿业政策不明朗,加上矿业权出让要缴纳大笔钱,没有人愿意投入地质资源的勘探,所以整体呈现投入资金的减少是必然的。

连续、稳定的政策环境和投资环境是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行业的基础。目前,我国相关矿业政策对地矿投资者不十分有利,业内人士普遍觉得心里没底。本来找矿就是高风险投资,回报高才愿意投钱,但现在风险越来越高,投资成本越来越大,投资者只能有心无力,不再看好金矿的地勘投资。

中国黄金集团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程表示,前几年矿产品价格比较好,矿权管理也比较松,大家对矿业很看好,很多民营企业纷纷投资。“但最近几年,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再加上矿业管理更加规范,无论是淘汰落后产能还是安全环保趋严,矿业权退出保护区等,都将矿业投资获得回报的周期变长,风险更大。所以大家不愿意投资矿业,可投资的领域多着呢。”

河南省黄金协会会长刘伟对地勘投资减少的形势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河南省这几年进行矿业整治,再加上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政策的执行,矿业形势不明朗。“尤其是小秦岭地区,矿山企业大多停产,地勘单位在小秦岭的找矿工作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矿业行业的形势影响了黄金地质勘探工作。”

正如他们所说,这几年矿业圈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矿业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资金投入,取得了良好的勘探效果,对前景信心满满,但是申请采矿许可,或者资源转让时,要缴纳上亿甚至数十亿元的出让收益,矿业权人只能把矿产丢掷一边,无语泪两行。

资源储备局面尴尬

地质勘查处于矿业开发的最前端,是基础性工作。地质勘查投资金额的减少,将导致探矿权出让宗数和出让金额降低,矿业权人提交非油气地质勘查报告的动力有所下降,地勘单位矿产勘查业务明显萎缩等后果。

金矿领域的地质勘查投资减少后果严重。张永涛表示,地质勘探投入具有滞后反应,是一个长周期的活动,五六年才能见效果,才能找到新资源。“现在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少,那将来肯定发现新的金矿资源越来越少,对整个行业的资源储备肯定要产生重大影响。”他说。

随着黄金勘查收入的逐年降低,我国新发现黄金资源储量也呈下降趋势。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为442.46吨,2019年为487.7吨,2018年为719.8吨,2017年为1104.35吨,2016年为824.5吨。除了2017年有上升,其他年份都在减少。

如果考虑到地质勘查的滞后反应,上述找到的矿产资源都是“十二五”期间投入大量资金所得。大投资,获取资源尚且在不断减少,遑论少投资。按照这种趋势,未来几年,我国黄金行业在资源开发、资源储备方面可能要陷入一定的尴尬境地。而资源是矿业行业的生命线,资源减少必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聚焦到矿山生产企业身上,也有诸多不利影响。张鹏程表示,地勘投资减少与矿业投资减少是密切相关的,各种因素下,目前矿业整体形势比较低迷,而矿业投资环境不好,投资成本加大,也导致矿山企业不愿意并购更多资源。

有观点可能指出,2020年金价大涨,且目前一直高位振荡,将促进投资者看好金矿的地质勘查。对此,张永涛表示,虽然去年金价很高,但投资者肯定要观望观望再做决定。“最根本的还是矿业政策是否有利投资者,中国黄金协会正在协助解决35号文对矿业开发的负面影响,未来如果能解决好,金矿的地质勘查形势可能就会好转。”同时,考虑到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问题,未来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勘探政策肯定要有一定改变,促进矿业开发。

迈入“十四五”,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期,黄金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刚性需求和供需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影响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产业、科技、财政等方面政策,为地质勘查等矿业开发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也希望在有关各方努力下,有更多资金投入到金矿的地质勘查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高盛上调金价预测至2700美元/盎司 · 全球市场惊魂一刻黄金大跳水
· 粤宏远A锂电新材料项目因市场波动暂停建设 · 海南或将出让储量近7000万方砂石矿
· 9家中国矿企进入全球最具价值矿企50强 · 中电建这两个矿山合并了!
· 山东:2030年大型矿山基本实现智能化 · 高盛:2024年底铜价将涨至每吨10000美元
· 银价暴力拉涨创 11 年新高 · COMEX铜期货强势上涨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产业资讯 更多>>
 · 高盛上调金价预测至2700  
 · 粤宏远A锂电新材料项目因  
 · 9家中国矿企进入全球最具  
 · 山东:2030年大型矿山基本  
 · 银价暴力拉涨创 11 年新高  
 · 全球市场惊魂一刻黄金大跳水  
 · 海南或将出让储量近7000  
 · 中电建这两个矿山合并了!  
 · 高盛:2024年底铜价将涨至  
 · COMEX铜期货强势上涨  
 · 首饰金价最高达每克710元  
 · 砂石开采及销售项目成功签约  
 · 金饰价为何涨这么疯?  
 · 光伏业产能过剩有多严重?  
 · 城投+央企联手竞得湖北蕲  
 · 中国中铁广东云浮元珠矿  
 · 碳酸锂后市预期受关注  
 · 中国顶尖锂电企业摆脱利  
 · 去年我国原煤产量超四十  
 · 商务部回应美修订半导体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