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上半年钢铁生产消费高增长应予关注
日期:2021.06.21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人次:5502
目前,我国钢铁生产消费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6月16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21年5月,全国生产粗钢9945.0万吨,同比增长6.60%。1-5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4.73亿吨,同比增长13.90%;生产钢材5.77亿吨,累计同比增长16.80%,累计日产381.83万吨,同比增长17.57%。与此同时,钢铁领域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粗钢表观消费过5亿吨,钢铁需求强劲,但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发展主旋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动全行业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前提。当前,钢铁行业有必要按照国家对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新要求,遵循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过程控制、优化末端治理的原则,以低碳发展为“牛鼻子”,促进钢铁产业原料结构、用能结构、流程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先进节能技术、末端治理技术、低碳冶金技术的变革创新,实现钢铁行业在更高水平供需平衡层面的全方位提升。

“进入2021年以后,中国钢铁及钢材需求继续旺盛增长。根据统计数据测算,今年1-5月份累计,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44697万吨,比上年增长15.4%。预计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将超过5亿吨,同比增幅在15%左右。”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将同期巨大数量的钢坯及粗锻件进口量计算在内,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应该超过5.5亿吨,全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则在11亿吨以上。

陈克新告诉记者,上半年全国钢铁及钢材消费之所以旺盛增长,主要是国内耗钢行业与产品增长势头不错。据统计,主要耗钢产品中,1-5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73.2%,金属机床产量同比增长48.8%,汽车产量增长38.4%,发电机组产量增长32.1%。

同期中国钢材间接出口增势强劲。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5月,全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1.9%。尽管遭遇疫情严重冲击,但外部需求依然是拉动中国钢材需求的强大引擎。

旺盛消费需求,提供了钢铁及钢材产量较大增长空间,同时也拉动了进口量的持续性较大幅度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5月,我国出口钢材3092.4万吨,同比增长23.7%,较大幅度增长态势不变。此外,钢坯及粗锻件进口量也是大幅增长。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产量及进口量均大幅增长,但由于更为强劲的消费需求消化,所以上半年全国钢材库存水平并不是很高,无论是钢材的社会库存量还是钢铁企业库存量都比去年同期减少,或者持平。虽然钢材库存比前些年有所提高,但这也是全国经济体量扩大和钢材市场扩容的正常要求。”陈克新表示。

李新创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期,行业去产能、去杠杆取得明显成效,供给质量、绿色制造、兼并重组、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有效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也存在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集中度不高、资源环境约束等问题,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在李新创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增长方式的逐步转变,投资拉动钢材消费的力度将会有所减弱,但从全国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城镇化进程以及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5年钢铁生产消费总体仍将维持在高位,粗钢产量大概率将维持在10亿吨以上的生产水平。“十四五”期间,钢铁工业发展将从数量阶段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李新创建议,加强钢铁与石化化工、建材等领域的循环绿色耦合发展,促进行业间协同降碳,实现低碳要求与产业发展的协调。按照超低排放改造要求,推动重点区域内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其他区域钢铁企业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使污染物排放量在现有基础上再实现20%的下降。同时,结合国家钢铁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导向,应更多地利用环保、低碳、能耗等手段控制钢铁产量的盲目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浙江600万吨/年砂石项目即将招标 · 金刚光伏闪耀世界未来能源展
· 广东大型砂石项目加速推进 · 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广东又有2宗海砂矿环评公示或将出让 · 巴里克:2024年一季度产量环比下降
· 碳-14供应全面国产化实现 · 亚洲锂价二季度前半段预计持稳
· 现货黄金震荡偏强交易员静待美联储决议 · 赣锋锂业发布高性能半固态“新锋”电池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产业资讯 更多>>
 · 浙江600万吨/年砂石项目  
 · 广东大型砂石项目加速推进  
 · 广东又有2宗海砂矿环评公  
 · 碳-14供应全面国产化实现  
 · 现货黄金震荡偏强交易员  
 · 金刚光伏闪耀世界未来能源展  
 · 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  
 · 巴里克:2024年一季度产量  
 · 亚洲锂价二季度前半段预  
 · 赣锋锂业发布高性能半固  
 · 创历史新高的金价让典当  
 · 高盛上调金价预测至2700  
 · 粤宏远A锂电新材料项目因  
 · 9家中国矿企进入全球最具  
 · 山东:2030年大型矿山基本  
 · 银价暴力拉涨创 11 年新高  
 · 全球市场惊魂一刻黄金大跳水  
 · 海南或将出让储量近7000  
 · 中电建这两个矿山合并了!  
 · 高盛:2024年底铜价将涨至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