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矿经论坛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李振国:“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日期:2023.12.25 资讯来源:新华网 浏览人次:33932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国之重器—碳中和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碳中和”已经从全球共识开始迈向全球行动。今年在迪拜举办的COP28大会上有119个国家承诺“三倍可再生能源”目标,即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提升至11000GW,约等于现在的三倍。

  但可持续的能源系统需要解决能源安全、能源公平和环境可持续性的“三难困境”。光伏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放大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从石英矿(硅材料)到光伏组件,直接能耗仅约0.4度/瓦,而每瓦光伏组件在其全生命周期(30年)内的发电量约为45度。从0.4到45,光伏最终产生的能源效益是其生产消耗的100倍。

  伴随着技术的迭代和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近十年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最为经济的电力能源,对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二氧化碳排放约100亿吨以上。其中,石化、有色、钢铁、建材、航空及运输等领域约占排放总量的60%,电力系统碳排约占碳排总量的40%。这其中,有些行业无法通过电气化实现脱碳。

  李振国表示,绿氢将成为深度脱碳的必然选择之一。联合国在《与气候目标一致的氢能部署指导原则》中强调,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所有制氢路径中唯一与实现1.5℃控温目标严格一致的选择。基于此,隆基绿能积极同中国石化、国家电投、三峡、中广核等大型央国企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合作。以中国石化库车万吨级绿氢示范项目为例,该项目是隆基绿能秉承“四个1”标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示范项目,即第一家完成IGBT实证测试、第一家完成“四对一”大型制氢系统实证测试、第一家完成85天设备供货和第一家完成指导安装和成功平稳产氢。

  目前,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绿氢占比仍不足1%,而通过煤或天然气制氢获得的灰氢占比高达96%。因此,如何实现绿氢制造过程中的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化成为当务之急。

  基于此,隆基绿能提出了关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系统解决方案——“绿电”+“绿氢”,解决了绿氢项目经济性测算难、最佳方案选择难、波动电力适配难、复杂工况下平稳运行难这四大痛点。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李振国希望,共创碳中和生态系统,携手推动碳中和实现。



  在论坛上,李振国还参与了“碳中和经济生态伙伴计划”启动仪式。该计划将招募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领域的新锐企业,依托清华大学深厚的学术积累,围绕政策分析、产业研究、创新实践等多个方面展开“碳中和”领域的互学共建活动,帮助企业构建理论体系、掌握发展趋势、共享平台资源、提升“中和”能力,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活力,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圈。

  据了解,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石化指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中国经济出版社共同举办。邀请政产学研各界精英,共商绿色低碳发展大计,共探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连湛伟:从点到面提升储能行业科技创新能力 · 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与建筑结合的规划标准
· 范宏军:新型储能没有最好只有更适合 · 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 黄紫:储能行业竞争状态将反逼技术进步 · 郭志英:数据赋能基础设施建设
· 钱晶:晶科将开辟光伏+储能双赛道 · 滕吉文:加速建立新型稀土保障体系
· 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创新 · 徐希翔“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奖”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市场预测 更多>>
 · 中国光伏为啥能畅销海外?  
 · 突然停产锂电产能已经过  
 · 曾毓群:凝聚态电池比全固  
 · 超过80%厂商将赔钱六氟磷  
 · 今年前2月韩系电池全球份  
专家视点 更多>>
 · 连湛伟:从点到面提升储能  
 · 范宏军:新型储能没有最好  
 · 黄紫:储能行业竞争状态将  
 · 钱晶:晶科将开辟光伏+储  
 · 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  
 · 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  
 · 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  
 · 李振国:“绿电”+“绿氢”助  
 · 郭志英:数据赋能基础设施  
 · 滕吉文:加速建立新型稀土  
有色市场 更多>>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  
 · 美元走软隔夜LME金属涨跌  
 · COMEX期铜连续第四日上涨  
 · 因对银行业担忧有所缓解  
 · COMEX期铜连续第三日上涨  
 · LME期铜上涨因美元走软风  
 · 美元续跌隔夜LME金属多数  
 · LME期铜上涨因银行业担忧  
 · 沪铝成本端支撑较强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worldmr@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